讀書心得 內 容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讀書心得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作者:周希誠

發行所: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西元2007年01月31日

1. 相關書訊:

許多學富五車或企業老闆的人,當面臨到自己或親人死亡時,會驚慌失措的亂了思緒,而為了求生存,往往會失去理智的無所不用其極或怨天尤人。但有人曾說過:『人生啊!船到橋頭自然直,遇到了就接受,自然會有路的!』,這一句話說出了自然界的生離死別的定律,也說出了它對生人的豁達與智慧,當我們觀看牠們家庭時會覺得他們的生活很艱辛困苦,但他們隨遇而安、分享的快樂與董得感恩的精神,讓我們了解到她們一家人對於生命的熱情,因為他們不曾抱怨過她們的困境,反而更珍惜得來不易的事物

2.內容摘要:

總覺得每天活得都是理所當然? 然後突然間了解到原來懂得感謝與珍惜,竟然可以這樣令人為之一振、感覺到『幸福』與『快樂』。(p.33)

『給予藝術』的重點,就是『給予的時候,要讓接受的人有尊嚴』(p.51)

如果做母親的自己都怕因為貧窮而被笑,小孩子日後一定會因為貧窮而自卑。相對的,如果做母親的自己帶頭走出貧窮的自卑,則小孩子的心靈必定可以健康的

成長,這就是身教大於言教的效果。(p.60)

人生啊!船到橋頭自然直,遇到了就接受,自然就有路了。(p.169)

3.我的觀點:

人生並非一切安然無恙,許多的高低起伏雖然帶給我們一些困擾,但是否曾想過,當發生困難時,我們是用何種心情去面對呢?我覺得我們應該用”冒險家”的精神去面對挑戰。因為我的想法是,「困難」只是學會讓你成長與思考的方法之一而已,而在過程中你會學習到許多課本讀不到的道理與親身體驗的感覺。這些都不是唾手可得的知識。

看完這本書的時候,其實我發現,原來我們所謂的困難都不是真正的困難,

而我們的苦也一點都不算苦,跟別人吃的苦相較起來,原來是多麼意見雞毛蒜皮的小事情。我們只是一群無憂無慮的學生,可以心無旁鶩安心在教室裡學習。

我們往往在失去的時候,才會懂得珍惜之前擁有的這一切,但書中的主角在還沒失去前就很珍惜他所擁有的,而當失去的同時,也才能勇敢堅強的去面對,當我們身處逆境的時候,也要懂得去關心別人。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學習主角的精神,遇到困境時接受的一切,環境困苦時也不怨天尤人,反而積極去面對他的人生。而面對死亡時,用豁達的想法去面對。在逆境時,只要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即使上天沒給你好安排,但可以自己去製造機會來逆轉,同時也會更珍惜這一切。

在這本書中我了解到了一件事情──學會如何幫助別人,幫助別人並不一定要運用到金錢,所謂有錢出錢有出力,即使是一件很渺小的事,但只要有心這就足夠了。德蕾莎修女士曾說過一句話:「我們無法做大事,只能懷著大愛做小事。」,其實每一個人的一點力氣就能喚起無限的力量。

4.討論議題:

現在的自殺率這麼高,自殺的人,是否曾想過有多少人多麼渴望自己可以健健康康的活在這世界上呢?

在困苦生活中的小孩是否會比生活奢華的小孩還來的更有前途呢?

 
公佈單位:圖書館
=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