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內 容
「人生不設限」讀書心得
中文書名:人生不設限

原文書名:Life Without Limits: Inspiration for a Ridiculously Good Life

書籍ISBN:9789861752068

書籍作者: 力克.胡哲

書籍編譯者:彭蕙仙

出版單位:方智

出版年月:2010年10月

版  次:初版

一●相關書訊:

作者力克.胡哲,1982年生於澳洲,出生時罹患海豹肢症,天生沒有四肢,但是他卻有財務規劃及會計兩個大學學位,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用創意行善,建立公司和非營利組織,在超過24個國家發表1500場演講、出版兩片暢銷全球DVD、全球有千萬人被他的信心、愛、與勇氣激勵……

這些都是他在26歲前辦到的!至今已在五大洲超過25個國家舉辦過1500多場演講,給予並接受數百萬個擁抱,他要讓你看到他活出不受限的生命奇蹟。

二●內容摘錄:

我們可以選擇對那些令人失望與不足之處念念不忘,可以選擇苦澀、憤怒或悲哀;或者,在面對艱難時刻和那些對我們心懷惡意的人時,我們可以選擇從經驗中學習,然後繼續往前走,對自己的快樂負責。(p.19)

  

無論你的人生看起來有多麼無望,希望永遠存在;就算情況似乎很糟糕,前方還是會有好日子;無論環境有多險峻,你總能超越這些艱險。(P.20)

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p.177)

三●我的觀點:

我們常常在電視上、街道上看到許多眼歪嘴斜、四肢殘缺或是行動不便的殘障人士,如:先天性關節炎的名作家劉俠女士、日本TBS乙武洋匡、「汪洋中一條船」的鄭豐喜先生以及因電纜意外失去雙手的名畫家謝坤山先生,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選擇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及度過有意義和自信的生活,或許其他跟他們有相同處境的人並不見得會有同樣的生活態度,但是對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才是最重要的。

力克.胡哲以不屈不饒的精神,克服心理的障礙,雖然身為海豹肢症者,什麼都不能做,步履艱辛,但是力克.胡哲卻也不以身為殘障者自卑,反而以積極獨立、樂觀向上的方式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色彩。力克.胡哲在世界各地旅行,至今已在五大洲超過25個國家舉辦過1500多場演講,給予並接受數百萬個擁抱,鼓勵了上百萬人以信心、希望、愛和勇氣克服逆境,追求自己的夢想,力克.胡哲不但成功的挑戰生理上的缺陷,更以個人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怎麼勇敢的面對生命以及保持對生命的熱情。

總而言之,我最欣賞他的地方就是他不願向命運低頭的心。現在很多人總是為了一些小事情,就放棄自己,但力克總是堅定的說:『告訴自己再多撐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再多撐一年吧。你會發現,拒絕退場的結果令人驚訝。只有拒絕再試一次的人才會被打敗。』,因為力克全心全意的過他的生活,當大家對他刮目相看的時候,同時也感受到力克對生命的熱愛,很難聯想到身為海豹肢症者的他擁有這麼大的勇氣來面對身體上的殘缺,進而成功的活出自己,開創自己生涯的高峰。

立克.胡哲真的是一位值得大家尊敬的人,在人生不設限這本書中,力克.胡哲告訴我們,作為一個「人」,要勇敢、自信的生活。以前的他曾經被周遭的人欺負、取笑,但他一點也不在意,雖然不能改變他的身體結構,但是他改變他的心態,還是的突破自我,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被他的遭遇牽動的心情忽上忽下,但作者回頭看自己的生命歷程未曾自怨自艾,反倒以相當詼諧幽默的口吻敘述著,淚中有笑、笑中有淚。

在書中,我們看不到立克.胡哲因身體殘缺所帶來的自怨自艾,而是一種面對人生、自得其樂的生活態度。立克.胡哲《人生不設限》帶給我們一個挑戰困境,活出自己的成功典範,也鼓勵了每個人,不可因環境而局限發展,要不斷的超越自我、開發自我、精彩的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四●相關議題:

我們是否可以像作者立克.胡哲一樣樂觀向上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立克.胡哲在人生中遇到許多困境,卻從不曾放棄自己,用堅強的心,面對障礙。而比起立克.胡哲,身心健全的我們,遇到挫折,更應該在失敗中再站起,就像立克.胡哲一樣,跌倒七次,要爬起來八次!

 
公佈單位:圖書館
= 回上頁 =